旺報【記者吳泓勳╱專題報導】大陸近年經濟騰飛,伴隨薪資成長與發展機遇爆發,成為台青海外工作主要考慮地點,搭配大陸官方今年提出「惠台31條」,其中關鍵之一在於吸引台青就業,引發各省市逐一推出鼓勵就業誘因,從西進就業面所考慮的同等待遇便利、住房與就業補貼、特殊與高端人才就業專案、甚至到鼓勵台灣人力銀行跨海設點等包羅萬象,也在便利度大幅提升下吹起「台青西進求職潮」。甚至在大陸穩定就業之後,有些城市更直接發放台胞就業補貼,例如廈門的「惠台60條」就祭出方案,只要是新引進就業的台胞具碩士以上學歷,工作滿1年後,碩士(不滿35歲)、可一次性領取3萬元(人民幣,下同)補貼;博士(不滿40歲)可領5萬元。海外工作 赴陸最多據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年公布2016年民眾赴海外工作人數,估計合計總數約72.8萬人,其中前往赴大陸與港澳人數占比超過5成,達40.7萬人。但在陸台商認為,官方統計一般偏向保守,實際在大陸工作生活連帶家屬,推估已有百萬之多。今年2月28日大陸國台辦為提供台商、台胞「同等待遇」措施,發布「惠台31條措施」,提供生活、就業創業與求學等便利,並牽動全大陸省市規畫落實具體方案。從沿海台商群聚城市包含上海、福建、廈門、福州、蘇州到內陸的四川等,都在地方版惠台措施中,極力提供就業福利與誘因。舉例來說,大陸中央「惠台31條措施」就明文規定開放台胞報名參加134項大陸職業資格,包含醫療、金融從業領域開放。包括上海、蘇州、廈門、福建、浙江等地,都在惠台方案中,支持台胞參與當地「千人計畫」,並各自提出人才政策的同等待遇。生活補助 減輕壓力大陸有些地區生活成本壓力較大,也是台青考量重點之一。實際上幾乎大多數的地方惠台方案中,都表明台青只要到當地就業創業,都可享受等同當地的各類融資支持與住房租金補貼。舉例包括廈門、上海、山東等地,都明文支持台胞申請公共租賃住房;福州也開放只要提供繳稅相關證明,台胞可享3年內每月2000元的租金補貼;上海也支持台胞申請海外人才居住證,可就租屋提供2000到3000元補助。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jfhfhdfh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